top of page

應付開學日 4個減低幼兒上學焦慮的好方法


每到9月1日開學日,都不難在幼稚園外聽到哭聲,不少幼兒都會在初上學的時候有焦慮情緒。有一些幼兒在K1或N班時明明都渡過了上學焦慮期,但在新學年開始時又會再有焦慮情緒。幼兒在面對全新環境時,會比較容易感到焦慮,好的家庭準備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減低焦慮,享受校園生活!

1. 如何解釋「番學」是什麼?

我們用幼兒可以明白的語言去解釋什麼是上學,可以給孩子心理準備知道上學會發生的事,從而減低他們的焦慮。比較易明白的方法包括說簡單的上學故事、與他們一起看他們喜歡的卡通人物初上學的卡通片,並讓他們知道父母也試過「番學」!

2. 環境熟悉

我們可以在正式上學前去學校走走,熟悉環境很多時對減低幼兒焦慮是有效的方法。當幼兒理解到學校是安全而快樂的環境,他們的焦慮亦會相應降低。

3. 讓幼兒帶一個「朋友仔」上學

幼兒一般會對自己的玩具與物品比較有安全感,可以的話,讓幼兒帶小小的「朋友仔」,如小型公仔鎖匙扣,可以有助幼兒增加安全感。值得注意的是,我們最好不要帶孩子最喜歡的玩具,要不然孩子就可能會在上學時對玩具「心掛掛」,影響上學表現了。

4. 爸媽小貼士 「拜拜」要點到即止

如果父母與孩子說再見的時間很長,常見的情況是孩子會更多情緒反應,同時我們也給了孩子更多不安的感覺。我們簡單安撫孩子,讓孩子知道你會接回他後,「拜拜」要點到即止地完成,孩子回頭會再看到爸爸媽媽放鬆的笑臉就足夠了。

很多時候,幼兒的上學分離焦慮都會維持一段時間,父母可在開學後了解上學的流程,並在放學後給予孩子讚賞與肯定,幫助孩子建立對學校的安全感,正常的上學分離焦慮自然會慢慢減退。

 

圖: https://www.facebook.com/MamiBuyHKclub/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