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說謊背後 – 理解說謊的動機與處理孩子的謊言


不少父母聽到孩子說謊都會感到格外苦惱,一次半次說謊不算大件事,但如果發現孩子持續說謊,就可能需要額外關注。最近就遇到有家長提問,家中孩子的謊言令他們十分困擾,因為他們發現孩子的謊言愈來愈多,由生活上到學業上也會說謊。父母不能理解,孩子為什麼「細細個」說滿口謊言,更擔心孩子是否有人格問題。

很多父母也留意到,說謊是幾乎是大部分孩子都有試過的行為,有些孩子明知自己的謊言很容易就會被揭穿,還是會選擇說謊。到底孩子說謊的動機是什麼呢? 我們又可以如果幫助孩子少說謊呢?

說謊的動機: 為什麼小朋友會講大話?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說謊,不少時候是為了隱瞞自己做不到或做得不好的事。例如一開始我們提到的那個孩子,因為測驗時不專注而漏做了一頁,卻不想父母知道而失望,所以選擇說謊並自己冒簽了試卷回校。而更甚的是,孩子常常會因為害怕被責怪或懲罰,而說更多的謊言。曾有研究發現小朋友在害怕被懲罰的情況下,會較少機會說出真話;而相對地如果他們相信真話會令成人高興,他們說真話的機會就會提高 (Talwar et al, 2015)。我們會以為孩子會因為害怕懲罰而說真話,但有時原來是剛好相反,孩子更害怕因說真話而被懲罰。所以即使講大話也可能會帶來懲罰,小朋友還是會說謊。

處理孩子的謊言有辦法

面對孩子長期的行為問題,持續的怪責與懲罰容易收到反效果。如果孩子是因隱瞞自己做不到或做得不好的事而說謊,父母宜理解孩子的能力,並與孩子一起尋找減輕問題的方法。而懲罰說謊行為也不是減少持續性謊言的好方法。於另一研究發現,預期說真話父母會有較正面反應的孩子,比起預期說真話父母會有較負面反應的孩子,會有更多說真話的行為 (Smith, & Rizzo, 2017)。欣賞孩子的誠實是幫助孩子減少說謊的重要原素。孩子都希望父母會欣賞與認同自己,如果誠實可以被欣賞,相信不少孩子也會選擇誠實地被認同,而不忍受說謊後的內疚。

參考資料:

Smith, C. E., & Rizzo, M. T. (2017). Children’s confession-and lying-related emotion expectancies: Developmental differences and connections to parent-reported confession behavior.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156, 113-128.

Talwar, V., Arruda, C., & Yachison, S. (2015). The effects of punishment and appeals for honesty on children’s truth-telling behavior.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130, 209-217

 

原文刊於: Baby Kingdom BK Milk https://www.baby-kingdom.com/article/?p=315636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