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問我答 - 兒童發展系列之言語遲緩


經常收到不少爸爸媽媽的提問,感到自己的小朋友有些心理與發展需要但又不清楚小朋友應接受什麼協助。我們的「你問我答 - 兒童發展系列」就希望可以幫助到父母理解兒童常見的發展行為疑問!

問: 我個小朋友講野比同齡孩子慢係咪問題呢?

答: 小朋友言語表達比同齡孩子慢是不是問題,要看小朋友言語表達比同齡孩子慢了多少,同時也要知道會否有言語理解的問題與小朋友的言語前溝通技巧情況。另外,也要留意小朋友除了言語困難外還有沒有其他發展行為問題。

問: 什麼原因會令小朋友講野慢?

答: 小朋友言語表達比較慢可以與不同的原因有關,如發展遲緩、自閉譜系障礙 (前名自閉症) 等。但不是每個言語表達比較慢的小朋友都有這些問題,也有一些小朋友是單純的言語發展遲緩。

問: 點解講野較慢的小朋友好像比較易發脾氣?

答: 不少父母也會有疑問,特別是家中有其他發展正常的小朋友作比較時,為什麼言語表達比較慢的孩子相應也較易發脾氣呢? 有些小朋友會因表達困難而容易發脾氣,是因為他們不能令身邊的人理解自己的所做所想,於生活上就會有較多易受困擾的情況。有些時候,則與身邊的成人很想引導他們說話,但他們又表達不到有關。當然,如果小朋友有其他發長障礙,他們的脾氣則可能是那些發長障礙的表徵。

原文刊於: mamibuy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